Continue reading »" />

鳥籠的環境配置

Posted by o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鳥籠的環境配置

● 擺放位置:

1、空調:

通風為第一考量(通風並非指有風吹到鳥,簡單說即是置於不會悶熱的地方),有一部份的陽光可照射進來更好…。依照台灣氣候,最適溫度:冬天20~25度C、夏天25~28度C。一天的溫差控制在5度C以內為佳。若特別拿出去晒太陽應不超過30分鐘,以免中暑。

鳥籠擺放位置參考圖

鳥籠擺放位置參考圖

2、遮敝:

籠子兩面靠牆:能給予相當的安定感,讓鳥只要注意兩個方向,不需時時注意四面而來的動靜。靠牆的方式不一定是指真的貼著牆壁,可以用木板或紙板隔住增加安定感,或是放置於有兩面不會有人經過、走動的地方也可。

3、高度:

鳥的習性就是居高臨下,喜歡待在高處才有安定感,但比人還高的鳥兒容易養成老大心態、也不便於清理,所以建議置於中等位置,鳥站在棲木的鳥頭與人眼的視線視線平行是最佳狀態。故鳥籠底部至少離地45公分以上;最高約為150公分(或則視人清理鳥籠的方便性來看)

籠子大小:

究竟什麼鳥該買多大的籠子好呢?這邊提供一個大約的建議,以鳥的身長來決定。簡單算法=>籠長、籠寬=身長x2;籠高 = 身長x3
例:身長30公分的鳥,建議使用60長x60寬x90高的籠子,最小(60x60x50)
兩翼張開至少60公分以上;以兩翼張開與尾巴能不碰到籠子為原則,故籠寬至少需60公分;籠子高度以身長上下各加上10公分的棲木空間與緩沖空間,故高度至少需50公分(30+10+10)。

籠子形狀:

造型鳥籠1

造型鳥籠

市面上很多籠頂有造型的籠子,雖然美觀,但造型會使籠子空間縮小、籠頂的應用性也少,價格也較平頂籠稍貴。
在這建議選擇長方體籠子為佳,平頂的籠子,天氣冷蓋上布可較緊密;也可在籠頂加裝站架,讓鳥兒可直接從籠子爬到站架休憩。

籠子材質:

通常鸚鵡常會有舔籠子的習慣,甚至所到之處、所及之物,不免用嘴喙咬一咬、啃一啃,因為嘴喙是牠們的第一接觸性工具,不論是試探、好玩、攀爬或有其他目的性的~~都免不了用嘴去含籠子。
所以這裡建議選擇無烤漆的籠子、或是無毒烤漆籠,以避免牠們吃到有毒烤漆而影響健康。

材質種類

1、木、竹製籠:僅適用於雀鳥。低價

2、鐵籠:很容易會生銹,有電鍍、烤漆之鐵籠可延緩生銹時間。中價
3、不銹鋼(白鐵)籠:不容易生銹。高價
4、塑膠:市場少見,沒有生銹的問題,硬度不夠則會被鸚鵡咬壞。
5、壓克力:市場少見,沒有生銹的問題,原料不便宜,且重量會較重。

籠內擺設:

以讓鳥有便利、順暢的活動空間為主;擺設物品一般包含以下幾樣;可依鳥的習性行為不同而調動籠內空間擺設。
1、飼料杯:通常是附在籠子上的,依不同鳥種有瓷杯、塑膠杯、鋼杯等。
2、水杯:通常是附在籠子上的,依不同鳥種可用杯子,也有可用水瓶。
3、蔬果夾:一般夾子從外往籠內夾住蔬菜即可,市面上也有賣水果叉可使用。
4、棲木
籠內空間足夠,建議擺放三根以上不同材質之棲木。
(1) 圓木、塑膠棲木:置於食杯前面,方便鳥兒取食。
(2) 不鏽鋼、功能性(磨指棲木):觀察鳥的動線,放置於牠喜歡站立或抓握的位置附近,會有不錯的效果。
(3) 天然棲木(原木棲木):可置於後方高處,除了休憩之外,還可啃咬娛樂。

5、玩具:可置於磨指棲木附近,以不擋住鳥兒動線為原則擺放或吊掛。

6、睡床:有吊床、巢箱、鳥屋可供選擇,置於籠子最高點有遮敝處為佳~

籠內擺設參考1

籠內擺設參考1

籠內擺設參考2

籠內擺設參考2

籠內擺設參考3

籠內擺設參考3

籠內擺設參考4

籠內擺設參考4

2 Responses to 鳥籠的環境配置

  1. kiki

    您好~ 想請問 太平洋鸚鵡的籠子 可以用 像放蜜袋鼯的那種較高的籠子嗎?~@@ (想說這樣是否讓他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也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飛可以玩~
    第一次養鳥 有些疑問 希望能夠幫忙解答 謝謝您 ^_^

    籠子參考連結(蝦皮拍賣): https://shopee.tw/Pet-Best-101%E9%AB%98%E6%A8%93%E8%9C%9C%E8%A2%8B%E9%BC%AF%E7%B1%A0-B%E6%AC%BE-i.3020049.77082559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