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1個月的Richie寶貝記錄-媽媽碎碎唸

Posted by on 2015 年 06 月 09 日

image

1歲1個月的Richie寶貝-媽媽碎碎唸

1歲的Richie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吃飯時會用手指告訴大人現在要吃哪一樣菜, 喜歡吃甜的地瓜、南瓜、香蕉、蘋果、木瓜、葡萄等等, 也喜歡吃有淡淡調味的小魚、肉、菜, 白飯、糙米飯、五穀飯、小米飯都吃, 飯加菜的量,已經是大人一碗飯的量, 算吃得不錯!( 很慶幸自己在一歲以前都有堅持不加調味,吃食材的原味)
吃飯規矩:吃飯時,坐餐椅,吃完了或吃飽了,拍拍手、喝水,下餐椅; 若無餐飲時,吃飯和點心,一律坐著吃。( 目前點心:水果、現打果汁、自製布丁、奶酪、嬰兒米餅、米捲)


不愛穿衣服,特別是領口套下頭的那一剎那,你也知道他的頭兒的,比同齡的孩子還要大上許多! 怕熱汗如雨下,跟媽媽一樣手汗腳汗~
穿尿布也不喜歡,唱歌無效時,他就踢踢腳掙扎哭鬧表示抗議,所以白天改成拉拉褲避開衝突。


從出生起就和大人同睡,一張雙人加單人合併的床, 不管怎麼睡,最後都會黏在媽媽身旁,沒在旁邊就醒來要找要人哄抱…
睡前儀式: 洗好澡擦乳液按摩床上遊戲、關小燈、 睡前故事、奶睡…
以上不代表入睡保證,隨時可因為他很有精神或看到爸爸在玩手機,而起來找人玩,不想睡。
比起剛出生的幾個月兩個小時醒來喝奶一次、換尿布好上許多了, 可以一次入睡8小時,除了不舒服或是想安撫的時候才會夜奶。
白天小睡, 長可睡二小時,短只睡1小時甚至不睡,只有喝奶時邊睡。


很會走了,小碎步ok,還不會跑…
不愛給牽,因為他從5坐、7爬、10站起立蹲下、11走兩步、12走得不錯,都是自己來,我們沒有特別鼓勵訓練他,只有在他做到時為他開心,爬不順、走不順時看看問題在哪微微調整~~
很會上樓梯,下樓梯下床,引導過還是不會,就隨他去吧!總有一天會的,就在前兩天游泳後學會牽手上樓梯和腳往後下樓梯!…學那麼久終於有變化了!
走不遠,也避免勉強走路、或馬路危險~一般還是需要推車或揹巾才能出去有點距離的地方散步~~
但也不能推太久或在揹巾太久~約15到30分鐘還是要下來給他透透氣伸展一下~…如無法下放時,只能暫用吃的安撫他的情緒~

從兩個月起,幾乎每天不論遠近都會出門散散步走走~親子館、圖書館、美術館、公園、草地、聚會、賣場、超商~~不僅是讓他接觸自然空氣、陽光~也是媽媽我逼自己要放下家事透透氣、散散心,掃去昏天暗地的家事、照料、陪玩、處理哭鬧…整理一下煩躁心情的時間~~

育樂
很會玩~會逗人玩也會要人跟他玩~
最愛你追我跑(因安全因素要視情況玩)、蓋臉或簡單的躲貓貓~

閱讀進程
從0歲0個月看黑白卡、彩色卡、海報注音、英文、數字、注音書、英文書、幾本故事書、睡前書(都是看裡面的圖)……
其中咬書、吃書、折卡片、撕書(已被阻止改成撕衛生紙)也沒少…每每去圖書館或親子館的圖書區…不是把書翻下來就走,就是看到小朋友就很好奇跟著去看,再來就是挖洞洞…完全沒有要坐下好好聽媽唸的意思…讓我一度認為他不是讀書這塊料…隨他吧!但還是常帶他接觸看能不能自動升級…
直到現在,總算有小小進步,只要用他的方式來陪他看書即可,在家時會選想要翻的書、指著書中的圖案要大人唸、看到書中的食物還會用手比出吃的樣子,會將一些卡片上的用品和現實生活結合,如看到電視卡片,就手去指真實的電視。

我的寶貝盧起來是獅子、猛獸、讓媽接近崩潰的史迪奇?(破壞王)…
平常乖起來是小貓、是小馬~是媽媽和大家的開心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