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教材]讓小狗第三天後就安靜,半夜不再哭泣的訓練

Posted by on 2015 年 08 月 24 日

[反面教材]讓小狗第三天後就安靜,半夜不再哭泣的訓練

這是一則訓練文、告解文和一個悲傷的故事…

自小對狗也是有一種莫明的愛好,我觀賞狗的圖鑑,記的八九不離十,對街上看到的每隻狗都好喜歡,覺得牠們是寶!!
小時候家裡不能養狗,上國小六年級,住到了一個有院子的家,終於可以養狗了,我們家歡樂的養了幾隻後,因故又沒有養了…

時間再跳到那年我剛上國中,每天我是第一個回到家的人;哥哥當兵、姐姐外讀、爸媽上班,面對家中沒有人、沒有狗的狀況,總感到有些落莫和孤單…
我想養狗!!~  很幸運的我得到了第一隻屬於我自己的狗yogo,但是我卻不懂、也不夠珍惜牠…

小狗剛到家,還關在籠子裡,非常害怕,晚上不斷的哭吠;
我那時就知道,不能理牠,一理牠牠就會持續的吠,來吸引別人的注意…
我非常冷漠且冷靜的對牠的哭吠完全不理采…
三天後…
牠不再亂叫了… 我成功了!!
(而牠,對世界的信任瓦解了……)

之後牠住在院子裡,我覺得去院子很麻煩、又要擔心蚊子,每天上下課,回來頂多看看牠,就去練籃球,陪牠的時間很少…
也常忘記要幫牠洗澡… 老爸說我沒有愛心!!~   讓我有些罪惡感…
但也頂多多陪了牠一些,我內心知道這還是不夠的,真希望牠養在家裡,不用特別去陪牠,就能生活在我們週遭…
之後多了另一隻姐撿到的流浪狗,yogo 產生了嫉妒心…
從來沒有出什麼錯的狗,前後在不同情況下,幾乎咬了我所有家人… 從我開始,也咬了爸、咬了媽…
最後有一天在後門沒關好的狀況下,牠奔逃的離家出走了…

我知道是自己沒有照顧好牠,讓牠不信任人,才會有這樣的下場……

———————————————————————————

想要說的是……
以前的我是做錯了!!~ 只想達到目的,卻沒有顧慮動物心理的感受,和對牠造成的深遠影響…

對孩子,我不會再用像當初訓練狗的方式了…(你說當然不會! 但卻有不少人這麼做…)
這孩子剛出生對一切沒有信任狀態,這是多麼陌生的環境、味道、感覺,我們就只有哭就抱、就給安慰、就找需求、找解決方式…
而坊間居然流傳一種訓練法是,哭是運動、不要馬上抱(床上沒有蛇,就安心去睡覺吧)……
或許孩子少哭的目的達成,但是否是對人再也無法信任的宣告,我不想賭…

然而,我也想告訴正準備訓練狗兒或小動物的朋友們……
如果照我這樣訓練,很快可以達成牠們不哭不鬧……但對人的信任,可能永遠也不會完全!!~
如果加上像我又疏於照顧…… 那麼就是對牠們最大的傷害…!!

希望對於動物們,也能照顧到牠們的心理…… 很難,但也要試一試… 或許就會有全然不同的結果… 或許對牠們的愛就更深一些…
ps. 不回覆,就讓今夜的有感而發到此結束吧

2 Responses to [反面教材]讓小狗第三天後就安靜,半夜不再哭泣的訓練

  1. Doris

    深有同感!

  2. Frank

    感同深受.
    上個月才在動物之家領養一隻米克斯幼犬.
    第一晚住在客廳, 當然隔天起來尿與屎是難免的.
    第二晚讓他住院子的籠子, 好慘.. 整晚叫..
    整晚沒睡..凌晨五點多受不了, 把牠放到院子走動..
    順便觀察一下院子放養的牧羊犬會不會75牠..
    飼養幼犬, 真的3天內是最辛苦的一件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