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鸚鵡會彈琴 II _音樂互動DoReMi

Posted by on 2010 年 06 月 14 日

請先看,上篇文章我家鸚鵡會彈琴 I _有音樂氣息的鸚鵡

有趣吧!?  看似簡單~~實際上…..
從剛開始讓娃娃接觸電子琴…

一開始對電子琴極度的不滿…
狂咬、狂叫、狂壞…

我說:好,既然那麼愛咬,那就讓你咬個夠吧~~
之後開始慢慢的指引牠咬琴鍵,我會先唸單音,再手指琴鍵叫牠咬,只要牠一咬對,就給牠一個獎勵。
從Do~高音Do都試過了~~每次學習不超過10分鐘,不然牠很快就不耐煩了,學完也給牠盡情的咬琴~
雖然一個禮拜只讓牠玩兩次,進度會比較慢,但是讓牠每次看到琴都會保有新鮮感…

第二階段:
我開始只唸音,先彈一次給牠聽,然後再讓牠自己去找該彈哪一個…
這個方法,也試了許多時間,發現牠有時會彈對,有時彈不對…而且有時還會自己一次彈兩個音~

第三階段:
在每一種音都用唸,然後讓牠自己彈音之後…這次我想教牠一次彈兩個音~
因為是彈兩個音,所以我還是用手指給牠看,從DoRe、ReMi、MiFa開始以此類似,每次教一種……
教這個也是蠻辛苦的,常常都需試了好幾次才會成功……

最後…
要教牠彈音樂,但是每次都只能學一小段,學完這段,前幾段的可能早忘了…
我退了一步…要牠自己彈完整個音樂似乎很困難…
所以決定讓牠先和我一起完成一個音樂~
既能享受到整首音樂,我也不會無聊每次都是要牠彈而已…
而且給牠彈一個鍵,就給牠一個獎賞的時間,剛好換我彈音樂比較不會中斷~

主要就讓牠學習音樂~~控制鳥喙咬的位置~~以及享受和我一起彈琴的樂趣囉~~
(有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到…上一篇文章的琴和這篇文章的琴好像不太一樣…沒錯!!~換過一個琴了,因為上篇的琴有幾個鍵被牠咬得太用力而壞掉了,所以又買個來用囉…)

2 Responses to 我家鸚鵡會彈琴 II _音樂互動DoReMi

  1. 郭大哥

    阿詠:
    訓練時先用膠帶貼在鍵盤上,比如用藍色膠帶貼在Do的鍵盤上,如果貼膠帶後娃娃不咬鍵盤,先訓練他咬膠帶,每一個鍵盤儘量用不同顏色的膠帶,先熟悉一個鍵盤後再訓練下一個鍵盤,要有耐心。
                              郭大哥

    版主回應

    哇~~郭大哥您來啦!!~~還給了我這麼好的意見說明~感激~>< 時間允許的話,我一定會試試滴~ (不過是牠容易沒耐心...因為...其實我的娃娃有點胖,牠很容易就分心了呢^^"…)

  • 小海~

    我想~~~怎麼咬一下~給她吃一口~真是的~原來是訓練啊~~粉累喔~~花時間~~

    版主回應

    嘿呀~牠們需要鼓勵滴…
    每天一點點,其實也是藉機互動增加感情囉~:>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