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訓練鸚鵡小心得~尊重鸚鵡

Posted by o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一般來說,你必須用同一種模式,來教導所有的鸚鵡基本指令、是非對錯。

但是由於每隻鸚鵡都有不同的個性,在通用模式教導牠遇到困難時,我們要去想為什麼會造成這個困難,以及有沒有別的方法來達成我們的教導指示,這時,我們就必須順著牠們的個性,來做教導的調整。

對待鸚鵡,要真心誠意,牠們的眼神非常的犀利,牠看得出來,你是否感到害怕、猶豫、不耐煩或具攻擊性…等等~~~ 當然,你的真誠眼神、有善的態度…牠們也能感受到,所以,不要以為你騙得了牠們哦!!…即使你的演技真的太好…但是只要有一次,你對牠們不好,牠們可都會記住在牠們的小腦袋裡的哦!!~

好了,當鸚鵡做錯事怎麼辦?跟所有寵物一樣,我們必需當下制止牠。但是…嚴禁體罰…體罰很容易會造成鸚鵡永久性的傷害(生理心理)~~   你可以罵牠、甚至板起臉孔瞪牠…(如上述所說,牠們看得懂你的表情的)…就是不可以體罰。

案例…

有一隻鸚鵡,非常的聰明,也愛耍小聰明…同時牠很容易受驚嚇、並對人不信任~~我教牠上手回籠的方式,試過很多種……

最後,我不再兇牠…我給牠兩次機會吃我手上的瓜子,第一次送牠,第二次牠要一隻腳上我的手,通常這時,牠的腳又會縮回去;我不管了,這時我就耐心的叫牠並等候,直到牠兩腳上手後,我才給牠吃很多。(途中若等太久,或是牠有想飛走時,我就手放下不理牠一下,給牠點空間和給我點休息;再繼續)~~我也不會兇牠什麼的,只讓牠知道,我一定要牠上手,才會獎賞牠;當牠有聽話上手,我就立刻的獎賞稱讚牠。這樣的方式,試了很多次,發現牠大概已經熟悉了這個模式,所以上手的速度也不會像以往一樣等超久或是有亂飛的情況。

(發現牠是一隻,只能獎賞,不能處罰的鸚鵡、罵都不能罵的…)

4 Responses to [訓練]訓練鸚鵡小心得~尊重鸚鵡

  1. 大E

    鸚鵡真的很會察言觀色呢~
    看鳥性很重要~
    我養的是非手養的澳彩吸蜜,超容易驚嚇,神經質…
    全程都用獎勵式愛的教育相處,漸漸混的很熟,也算蠻乖聽話的~^^
    朋友說受不了這種"和緩"式教法,他看到的通常是強硬點的教法
    結果本來鳥寶還會跟朋友玩的,被朋友"強硬"過一次以後,馬上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了 囧
    (還好我沒以身試法…)
    他才終於承認我說這隻鳥是吃軟不吃硬的看法

    • 阿斯隼兒

      是啊… 強硬久了很難說哪天不反撲或逃跑…
      特別是非手養的,警覺心和不信任人的心又比手養鳥還更強烈…能和牠混熟已經很不錯了!! 厲害呢要很有耐心!

  2. 大E

    本來還以為所有鸚鵡都會這樣…後來才發現其實牠很難搞
    每天都思索要用什麼方法適合教…
    最近給牠戴腳鍊,反應跟看到鬼一樣
    除了黏在我身上最大牌,其他時候都很膽小 哼~=3=
    目前才來一個月而已,只能繼續慢慢教育其他東西

    大大的部落格經營的好用心~以後有空會來晃晃^^

    • 阿斯隼兒

      恩恩…每隻都不一樣…希望你儘快找到適合的方式就可以持續教囉!!~
      呵呵,牠們對沒看過的東西基本上都會有警覺性吧~
      我家一對野的鳥,我都會把瓜子拿在籠外引牠們來吃…有一隻沒幾天就來吃了…
      但另一隻是持續了二、三個月這樣做,有一天才終於對我稍稍放掉戒心也敢來吃了…
      每隻適應力和接受度都不大一樣呢…還真的很要耐心呢…

      呵呵謝謝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