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10根與芽日」珍古德在新竹動物園

Posted by on 2010 年 09 月 10 日

[活動]「2010根與芽日」在新竹動物園
2010.09.06
20100906047-1024
活動網址:http://nthuss.summerhost.info/index.html

前一天才得到的活動訊息…看到在電視常見到的行為動物學家「珍古德博士」會到場演講。
看了時間許可,也蠻久沒去動物園看看了,隔天起身去參與了這項活動…

20100906054-1024
珍古德博士

從電視看到她,就已經讓人深深的佩服著,一位偉大堅毅投入黑猩猩研究的女士…
今天居然有機會看到她,真令人開心與感動…

但對於「根與芽」,也是到了現場才了解……

她說了從小的經歷…
——————————
(聽翻譯轉述珍古德的經歷感受,那位翻譯真的很厲害,說的音揚頓措,反應的也很快,讓人很容易就聽進她所轉述的話)
(以下只簡述聽到比較記憶深刻的部份,有些順序或是表達的內容不完全一樣,但意思到就好…)

小時候就非常愛野外自然的動物,有一天把好幾隻的金龜蟲,放在她的床上;
而這時她媽媽看到了,沒有罵她,反而是跟她說:妳不將牠們送回野外的話,牠們會死掉哦!!

另外就是牠自己研究到發現各種黑猩猩的個性都不一樣,而且牠們還會高興、難過、憤怒甚至哀傷…
但當時的時代沒有人相信,連許多老師也都認為不可能… 但她從小就建立了正確的觀念信念,讓牠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所以仍能不間斷的做這個研究。

在她研究時,還沒有取得博士學位,某位老師告訴她,她若還要繼續研究,就必須取得博士學位,而牠也完成了。

提到幾隻黑猩猩被野放到一座島的故事,每天去餵食黑猩猩的員工,竟然和某隻公黑猩猩產生情感,變成了朋友;在一次的危機其他母黑猩猩以為員工要傷害小黑猩猩,而先傷害了那位員工,公黑猩猩看到了這一幕憤而衝過來,保護了這位員工.
——————————
現在的世界,暖化、政爭、少子化…等等種種的問題……

「根與芽」是一項計畫,是可能由2個人組成,也可能由100個人組成;每個小組的計畫內容都不同,可能是關懷社區老人,可能是增加樹木的數量等等…但都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而起身做的努力。

就如所說的,大家都知道地球暖化,每個人以為政府會做規劃、海水上漲會有人想辦法,那就不對了,應該要從自己小小的一個動作做起。

——————————

我的心得是:
很高興世界上有這麼多組織和人們為了世界美好而努力著……
不是只有在電視新聞看到的政治鬥爭、x度性侵犯、燒炭自殺;
也不是只在狹隘的辦公室看到的利益責任或對立猜忌等等…

即使為了世界美好而努力的人,最終也是為了自己,但仍然很肯定…

不過雖然肯定這個「根與芽」團隊組織的存在,但對我來說,還沒有一個明確性的計對畫可以做,所以也覺得有點虛幻。…暫時聽聽,放進心裡,記得隨手關燈、關電、盡量不要浪費資源就是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