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從里約大冒險看寵物鳥與野生鳥的差異

Posted by on 2011 年 04 月 13 日

20110404493-1024
這部片,是一部適合親子閤家觀賞的歡樂喜劇~~
但我,卻從頭哭到尾….不是因為笑到掉淚…
而是一種感同身受… 看到琳達對待阿藍、看到阿藍的種種表情,不知為何的都讓我止不住淚水…


 

以下會寫到內容,想自行體會影片驚喜的人請斟酌唷…



阿藍,瀕臨絕種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不論牠多稀有,都是幼鳥就由琳達養大的寵物鳥…

幾乎可以說是與琳達一同長的的鳥兒…琳達小時候撿到牠,直到長大目測約20、30歲左右,仍然和牠生活在一家的書店裡;琳達以鸚鵡為重心的態度,從書店的店名、和她媽媽講電話說無法離開鎮上的理由,就馬上顯露無遺…為了照顧阿藍…她是一直一直陪伴著阿藍,從沒離開過的。

而相同的,阿藍也一樣,牠和琳達密不可分的感情,從早上起來幫牠掛上眼鏡、被外人欺負時喊出的”琳達救我”心聲’、在外面流浪時嘴上不斷掛著好想念琳達、而與珠兒共處於星空下睡前習慣性的澎毛,似乎想念著睡前被琳達的按摩時光,不過發現自己和琳達是分開的,那份失落的表情完全寫在臉上…

20110413901-1024

阿藍享受牠的書店生活,可以說是書店的一部份~~
一早的充當鬧鐘,幫琳達掛上眼鏡、再來的運動時間,騎著牠的小車車玩、悠閒的下午茶時間、以及午後和琳達的共處時間等……

甚至在空閒時間牠還會研究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充滿信心的進行試驗…


這樣的自在、空間內的自由…和野外的鳥比起來呢?

20110404495-1024

珠兒,同樣是瀕臨絕種的鸚鵡,很明顯的牠是野生鳥,那份死也不要被關在籠子的傲氣~~隨時找機會脫逃的心情…因此盲目的亂撞籠子,相當符合我們常看到野生鳥會做的事!!

但當珠兒享受自由時,是多麼的開心、自在……由高空全覽美麗的景色、微風的吹彿,那份幸福到眼睛都要瞇起來好好享受的樣子~~ 連阿藍都被影響了~~

20110413898-1024

這樣看起來,阿藍很享受現有的生活,珠兒也享受現有的生活~
但當阿藍感受到高空飛翔的滋味,才發現原來有這麼棒的東西沒享受到!!~
而珠兒看到阿藍在人類世界學到的聰明技巧時,才知道原來阿藍也有厲害的一面!!~

20110404494-1024
其實寵物鳥與野生鳥的差異在這,寵物鳥可以過著快樂自在的生活,當然也會有某些壓力存在;而同樣的野生鳥也一樣,牠會面臨更多的壓力…

我認為只要牠們能夠享受現有的快樂與自在,就不一定得追求另一個世界的事物… 當然以寵物來說,是人們限制了牠的生活圈… 如果過得不開心的話,的確是非常悲慘的,但如牠能在這當中獲得快樂與愛,那就是做寵物的真正福氣了。

人也一樣,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每個人都忙錄在於自己的角色上~~ 雖然也許職位有高有低,但就像電影葉問說的一樣,人格不該分貴賤……而就是要有各種不同的人,世界才會精采~~ 只要能夠樂於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

9 Responses to [心得]從里約大冒險看寵物鳥與野生鳥的差異

  1. gatewaya

    根據查來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的悲歌,
    我只覺得, 保育團體將收藏家的母鳥野放想跟公鳥配對, 導致母鳥三個月後失蹤, 這種行為很瞎…..

    版主回應

    真的…不知是被抓走了還是怎樣…
    還好之後人工有復育成功…
    更瞎的是…公斯皮克斯居然要跟伊力格氏金剛鸚鵡變成一對XD…

  2. 魚酥

    這部片有不少鳥友哭出來喔XD 我自己也哭了三次~~

    版主回應

    真的哇~~
    果然鳥友們看部電影都有種相同的心靈感動~~
    妙極了~:)

  3. queen

    很動人的觀後心得呢
    寫得真好
    萬事萬物本來就沒有絕對
    宇宙自會有祂的平衡方式

    版主回應

    謝謝妮~~^^
    最近沉浸在宇宙的探索中…
    真是感到奇妙與人類的渺小…

  4. 阿喇丁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5. 阿藍

    感謝大家這麼支持我們大家賣力演出的片子,我在此待表大家向你們致謝

  6. 讚喔阿藍

  7. 阿藍

    謝謝大家這麼支持這一部片子我在此感謝大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