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裸眼巴丹Cacatua sanguinea 介紹

Posted by o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小鳳頭鸚鵡,裸眼巴丹
「裸眼巴丹」第一次看到這隻鳥時,別人這麼告訴我的,之後上網查裸眼巴丹,查不到幾筆資料,讓我一直很困惑,之後看一些書,有些有寫,有些則根本沒提到「裸眼巴丹」這四個字,而也有人把牠歸為長喙鸚鵡,明明長得不同,讓人搞得一頭霧水,所以讓我決定好好的研究清楚,開始去研究了解,費了不少心力,不過做得很甘願 ,順便也把牠的資料整理清楚。

最後才知道「裸眼巴丹」只是俗名,俗名和分類是人在定的,世界各地常會有各種不同的分類法和名稱,在這裡以「學名」為主,因為學名是各國通用的。

裸眼巴丹(小鳳頭鸚鵡)的學名是:Cacatua sanguinea

———————————————————
在動物學上的分類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Phylum):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classis): 鳥綱 (Aves)
(order): 鸚形目 (Psittaciformes)
(Family): 鳳頭鸚鵡科 (Cacatuidae)
- 亞科: 白鳳頭鸚鵡
(Genus): Cacatua (Cacatua)
(Species): sanguinea (Sanguinea)

參考資料R1,備註資料P1

———————————————————
基本資料

名稱:小鳳頭鸚鵡Little Corella

學名 (Scientific Name): Cacatua sanguinea
中文俗名 (Also Knows As): 鳳頭鸚鵡,小鳳頭鸚鵡,裸眼小葵花,裸眼小鳳頭鸚鵡, 裸眼鳳頭鸚鵡(裸眼巴丹), 短嘴鳳頭鸚鵡
英文俗名 (Also Knows As): Corella,Little Corella,  Short-billed Corella, Dampier’s Corella, Bare-eyed Cockatoo, Blood-stained Cockatoo, Blue-eyed Cockatoo
身長 (Size): 大約36~40cm
成年體重 (Adult Weight) : 350~530g
壽命 (Longevity): 約20~80歲
性成熟年齡 (Age To Sexual Maturity): 3~4歲
性別分辨 (Sexing): 幾乎需由外科手術或DNA檢驗才能分辨。

參考資料R2,備註資料P2

———————————————————
相關資料

寵物性 (Pet Suitability): 完美的寵物,相當人性化,可以教導說話,是逃生能手。
控制狀態 (Captive Status): 珍貴的;不由澳大利亞輸出,少由新幾內亞(澳洲北方島嶼) 進口。
住宅 (Housing): 住進鳥舍,最小長度為3公尺。
巢箱大小 (Nest Box Size): 原木巢箱,箱內尺寸30.5cm x 30.5cm x 61cm
窩卵數 (Clutch Size): 2顆
孵化期 (Incubation Time): 26天
豐羽年齡 (Peak Weight): 6~8週
孵化出殼體重 (Hatch Weight): 10g
高峰期體重 (Peak Weight): 374g
斷奶體重 (Weaning Weight): 245~305g

參考資料R2

———————————————————

民族差異

不同民族包括的命名 (Races including nominate)

C.s. sanguinea, C.s. normantoni, C.s. transfreta ,  C.s.gymnopis ,C.s. westralensis

成年特徵 (Colourization Adult)

C.s. sanguinea: 成年全身白色;粉紅/橘色隱藏在頭部羽毛中;暗灰色/藍色的裸眼環, 裸眼環延長低於眼睛;眼睛黑褐色。
C.s. normantoni: 成年與sanguinea相似,但身型較小。
C.s. transfreta: 成年與normantoni相似,翅膀下和尾巴下帶有如水洗的黃/褐色。
C.s.gymnopis: 成年有更多的粉紅/橘色在頭部羽毛、胸前和頸背。
C.s. westralensis: 成年與gymnopis相似,但有較鮮豔的橘色/紅色,和色彩更強烈的顏色的水洗羽絨在頭部及胸上,柔和地的延伸到低於下身與腿部;翅膀下和尾下有柔和的水洗深黃色。

少年特徵 (Colourization Juvenile)

C.s. sanguinea: 如同成年,但有較淡的藍色眼環,淡色的灰色/粉紅色在眼睛下面。
C.s. normantoni: 如同成年。
C.s. transfreta: 如同成年。
C.s. gymnopis: 如同成年。
C.s. westralensis: 如同成年。

叫聲 (Call)

重覆性的召喚聲和短促的尖叫聲;群聚共同呼喚的聲音像是遙遠的鵝。

參考資料R2,備註資料P3
———————————————————

親戚關係 – Cacatua屬

學名

中文名稱

平均體長
(公分)

Cacatua haematuropygia 菲利賓鳳頭鸚鵡(紅肛鳳頭鸚鵡)

31

Cacatua goffini 戈芬氏鳳頭鸚鵡

32

Cacatua ducorpsii 杜柯波氏 / 所羅門群島鳳頭鸚鵡

33

Cacatua roseicapilla 粉紅鳳頭鸚鵡(玫瑰/賈拉/桃色/粉紅 鳳頭鸚鵡)

35

Cacatua sulphurea 小葵花鳳頭鸚鵡

34

Cacatua sanguinea 裸眼小鳳頭鸚鵡

38

Cacatua pastinator 西長嘴鳳頭鸚鵡

39

Cacatua tenuirostris 長嘴鳳頭鸚鵡(尖嘴鳳頭鸚鵡)

40

Cacatua leadbeateri 米切氏鳳頭鸚鵡(車輪冠)

40

Cacatua galerita 葵花鳳頭鸚鵡

48

Cacatua alba 雨傘鳳頭鸚鵡(大白)

45

Cacatua ophthalmica 藍眼鳳頭鸚鵡(藍眼巴丹)

50

Cacatua moluccensis 摩鹿加 / 鮭冠鳳頭鸚鵡(朱陸冠)

50

參考資料R3
——————————————————————————————————

◆ 參考資料:
R1:分類僅參考「鸚鵡圖鑑」書籍整理

R2:參考自「World Parrot Trust網站」及「Bird Care網站」所翻譯,如有誤翻請不吝指教更正World Parrot Trust網址:http://www.parrots.org/index.php/encyclopedia/profile/little_corella/
Bird Care網址:http://www.birdcare.com.au/little_corella.htm

R3:親戚Cacatua屬參照自維基百科網站所整理,體長為大約值,依不同地區、亞種會有所差異。


◆ 備註資料:(備註&英文查詢)
P1:‧Cacatua(拉丁屬名) 來源於馬來語 ‘kakaktua’ ,意思是老姐妹(kakak:姐妹;tua:老)。

Cacatua(拉丁文) = Cockatoo(英文) = 鳳頭鸚鵡(中文)

鳳頭鸚鵡,在亞洲又俗稱「巴丹鸚鵡」->指的是中大型短尾鳳頭鸚鵡(固不包括玄鳳鸚鵡)

‧Corella = 花冠 = 葵花 (網頁翻譯)

‧Cacatua = 白鸚鵡 = 葵花 (網頁翻譯)

P2:Blood-stained = 染紅、血染、血腥
P3:‧sanguinea = 山楂

‧normantoni :只查到normanton = 諾曼

‧transfreta :只查到(法文)transfert = 流轉

4 Responses to [資訊]裸眼巴丹Cacatua sanguinea 介紹

  1. 卡卡

    裸眼巴丹的確有五個亞種…長相也略有差異
    很詳細喔~謝謝^^

    眼睛的"睛"不是"眼精",改一下即可!

    版主回應

    睛~要選字,每次都忘了選^^”
    改好囉~~感謝~~^^

  2. private student loan

    Keep posting stuff like this i really like it

    版主回應

    謝謝

  3. MikiuXis6

    Brilliant web-site, where did you get the design?

    版主回應

    謝謝,請參考:
    WordPress
    http://wordpress.org/

  4. Felipa Rivello

    I really liked your blog! It helped me alo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