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訓練獎勵鸚鵡要用什麼食物、點心?

Posted by on 2011 年 08 月 25 日

DSC06947-500

從鳥兒的食量觀察,點心量的控制與測試來選擇適合鳥兒的點心

許多人都知道,訓練鸚鵡要用零食點心來獎勵;但如果是無限量的給予和訓練,效果是會大打折扣的。
例如(即使鸚鵡已經很會了,但牠總是愛做不做的)除了環境、心情因素外,就很可能是無限量給予情況。或是想想如果有人告訴你幫牠倒垃圾他就給你最愛的零食,你願意嗎?或是你本身已經有無限量的零食了,你還會願意嗎?…
所以在訓練過程中,點心量的控制(一般稱為食物控制)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量能夠掌握,就能夠讓訓練更有效果。

除了點心量的控制,還要決定要選擇什麼樣的點心當獎勵,一旦決定好,就盡量不要更改。
點心的選擇重點在於:
1、鸚鵡喜歡吃
2、主人方便給

選擇對的獎勵點心,讓鸚鵡能夠開心快樂的學習訓練。
可能是葵瓜子、顆粒飼料(滋養丸)、加奈利子等等任何鳥兒愛吃,主人方便拿在手上一點一點餵食的東西。

如何得知鸚鵡的食量?以及如何選擇鸚鵡獎勵點心?
以下步驟供參考:
1、 鳥食量檢測: 每天餵食固定的飼料量,換飼料前檢查剩餘的飼料量;算出鳥兒一天吃多少是剛好的( 譬如給30克飼料剛好可以吃到晚上,換飼料前也會吃完,而30克就是這隻鳥的食量)

2、 點心量控制: 自己選定好某個點心後,限定一天可吃的點心量,如飼料量的1/5或1/3;以免造成肥胖。

3、 點心測試: 每天餵食飼料外,另外給予3~5個點心,觀察牠是否會吃完,如果連續2天都不吃,再換另一種點心試試。達到 點心放進籠會吃。

4、點心適應: 點心選擇早上或下午時間投入飼料盒,觀察鳥兒是否會馬上過來吃。當 鳥兒看到點心會馬上過來吃,就可以考慮使用該點心當作訓練獎勵了。


希望大家也可以成功訓練家裡的鳥寶~~讓寵物生活更豐富而美好~~

寵物訓練,從信任關係開始~
以充實寵物生活、激活腦力、並增進飼主與寵物間的互動關係為主要目的。

2 Responses to [訓練]訓練獎勵鸚鵡要用什麼食物、點心?

  1. 女孩

    機車最愛的就是瓜子了…..
    剛開始,就飼料裡不要放瓜子…..訓練時才給….
    現在偷懶~~沒有訓練~但平常的飼料裡我也是不會放…..
    出門,就給瓜子(因為機車會飛),這樣好控制多了….(雖然也是有失常的時候啦~~)
    4.點心測試…..
    有時候,我心情好~~我會放一些瓜子給牠吃(沒有訓練)…..
    哈死了…..馬上吃光光(明明剛剛才才吃飽!!)

    • 阿斯隼兒

      很棒哦!!~娃娃也是瓜子^^…
      有看到書上寫過一般鳥兒會偏好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
      瓜子就是高油脂、高熱量、而且還高蛋白(三高^^")
      還真的呢!! 而且記得以前養的白文鳥也是偏愛加奈利子(也是高熱量高油脂的..)

      沒訓練的我也很少給(有時飼料中會有),不過會固定早上給每隻一顆~~
      下午會用試的(過來拿就多給一顆,不來拿就算了),有的非手養鳥,一開始不敢,後來也會來拿手上的 :> 多少有一點互動的感覺還是不錯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