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咬一次就夠了vs養鸚鵡人的能力

Posted by on 2011 年 11 月 04 日

20111005096-1024-1024

一天咬一次就夠了…
今天在刷白白的籠子時,白白嚇到亂撞籠,然後一根羽毛要掉不掉,弄得牠翅膀染了5元硬幣大小的血~~
然後牠就在籠子,一下張開翅膀,眼睛瞪得大大的,看到自己翅膀那要掉的羽毛就大叫「啊!!~ 」,
又一次看著自己翅膀大叫「啊!!~」、再一次、再一次…連續好幾次…

雖然牠易受驚嚇,但我還是想試著幫牠把那根羽毛拔掉,手伸了進去,沒想到牠的腳抓住了我的手
然後上下擺了幾下,接著……
咬!!  咬!!

痛~~~~~~>.< (但我忍著不動,直到牠放下我的手)

突然有了以下感想………


‧ 養鸚鵡的人,需要有懂得欣賞的能力
懂得欣賞就會喜歡牠,喜歡牠才會愛牠,愛牠就會對牠好,對牠好又會寵牠,這才是你的寵物。

‧ 養鸚鵡的人,還需要勇氣:接受隨時被咬的勇氣,甚至咬下去面無表情的忍耐力。

‧ 養鸚鵡的人,需要有容錯的能力:接受牠會亂咬的行徑、每天一段時間的吵鬧、以及隨時排洩的髒污。

‧ 養鸚鵡的人,更需要耐心:每天重覆的換飼料、洗底盤、陪牠玩、訓練牠、幫牠處理所需大小事…。

‧ 養鸚鵡的人,需要有發掘潛能的眼力:每一隻鸚鵡都是一個寶,發揮牠的潛能,自己滿足牠也開心~

‧ 養鸚鵡的人,要有責任使命感:養牠,就是要照顧牠一輩子;不論老了、病了、殘了…都要無怨無悔的照顧牠。在你眼裡,牠可能只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但牠眼裡,你是唯一。

( 養寵物鸚鵡需要具備的能力 )


接著最上面講的,還沒講完…

牠咬了我兩下之後,神奇的牠的那根羽毛也剛好掉了下來!!!
當下有點難過,但也不怪牠… 不過我可不想再被咬了,警告其他會咬人的鳥,今天可別惹我啊!!~
刷籠子時特別小心應付會咬人的鳥~~ 一天被咬一次就夠了,再被咬可是會很不爽的啊…哈哈

以往牠撞傷幾次流血,過一天就好了……(因為牠被人驚嚇掙扎容易造成更重的傷勢,所以才忍著不處理)
不過做鳥媽的還是會擔心,先保險噴了點白藥水…下午再觀察情況… 好在沒有看到血在流出來了,牠的眼睛也還張得大大的。

我覺得我愈來愈懂得調適心情了……
現在的觀念是…你能做的、能幫的,就趕快去處理……
沒辦法的,就不要把時間花在”擔心”費時又傷身……
EX:好,現在已經做了這樣的處理了,再過兩個小時觀察看看;沒問題就連續三天特別注意一下狀況就OK了。

11 Responses to 一天咬一次就夠了vs養鸚鵡人的能力

  1. 女孩

    "現在的觀念是…你能做的、能幫的,就趕快去處理……
    沒辦法的,就不要把時間花在”擔心”費時又傷身……"

    ↑我很認同這句話……

    尤其是在機車咬毛的那段期間,剛開始擔心到吃不好,睡不好的,現在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情…..
    現在會擔心,但我會把這種心情轉成思考咬毛的可能因素,果來這樣的方式,幫助很大….

    我想白白的情況,也可以適用,但每隻鳥的個性都不同,不只鳥要適應人,其實也要人去適應鳥!!

    • 阿斯隼兒

      是啊~~
      我正在讀一些論文…想找出白白咬毛以及如此易受驚嚇的原因…
      白白完全符合自閉症其中一種固著行為模式…
      牠會繞圈圈,或是在網子相同路徑和節奏的上下爬……特別是受到驚嚇時…
      我真的很希望牠能好起來~~~

  2. 豆子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最近又多購入了一隻玄鳳鸚鵡
    不怕人 還蠻好動的
    但他瘦到驚下時亂飛就會 拍斷翅膀
    這要怎麼辦呢??

    • 阿斯隼兒

      豆子您好哦~
      很正常@@~~ 玄鳳真的很容易受驚嚇…直覺的拍動翅膀和亂飛~~
      您只能幫牠找出受驚嚇的原因…避免讓牠受刺激!!
      像我之前玄鳳也是晚上突然會嚇到亂拍,後來給牠們一點燈光不要全暗,就好多了~
      就看看是什麼原因囉 :)

      • 豆子

        謝謝
        因為牠翅膀掉下來都有血快嚇死我
        那我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我原本那隻玄鳳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很愛吃大便
        是營養不夠嗎?
        飼料理原本的滋養丸都不愛吃
        不過最近有給他吃青菜

        • 阿斯隼兒

          鳥吃便便倒是少見~
          用有籠網+底盤的鳥籠,便便會掉下去,定期清理就吃不到了~~

          營養的話,滋養丸本身味道就不比殼物好,所以沒有從小習慣,會比較難接受…
          像我是滋養丸是殼物分開來的,訓練的時候早上滋養丸,下午殼物…若您也要嘗試的話務必漸進是改變…可以從滋養丸和殼物的比例開始… 一開始都會浪費掉一些…
          但還是要注意營養是否有足夠…

          另外還有維生素或鈣質的補充~~~
          有的鳥兒一旦習慣就很難改囉~~

          • 豆子

            最近買了營養素可以加進水裡的東西
            妞妞現在不會去吃大便了呢
            所以他果然營養不良才去吃大便看有沒有他需要的營養吧

  3. coco

    您好 請問你喔 我家的肉桂小太陽最近很愛咬人,上來肩膀就開始咬耳朵和嘴唇(像是要把一塊肉撕掉,不是咬好玩的><)還會咬指甲(想把整片指甲咬掉,是從兩側拔!)之前在前主人家的時候都不會這樣咬,可以告訴我要如何教她能亂咬人嗎?謝謝您!! 還有,順便問一下通常鸚鵡咬玩具(木頭)不是把玩具咬碎而已嗎?為什麼我家鳥兒咬碎了還想把它吃掉?(一直在嘴巴裡咀嚼) 謝謝回覆!!!

    • 阿斯隼兒

      coco您好~
      感覺問題讓人很頭大呢!! 鸚鵡咬人很難根治,只能改善…
      我家最聰明又最有個性的鳥兒也是偶爾會來那麼一下下…@@
      您說小太陽只要一出來就咬人,那在籠子的狀況如何呢?這背後可能有種種原因… 最好可以透過訓練的方式,和牠建立一定的互動,像是從主人在籠外餵食牠會吃…放出籠前牠的狀態是穩定的,出來一出現不穩定狀態就直接放回籠子不理牠。~~類似這種訓練…以牠的狀況稍加調整…因為不是每隻鳥都吃同一套…有不同的個性…並嘗試找出最適合的應對,減少牠咬人的機會…
      看您有給牠玩具…而且牠也非常彭場甚至把它吃掉!~ 咀嚼或許是牠在了解這個口感牠喜歡這種口感…所以給的玩具最好是無漆色的避免吃進毒物…多多少少都會吃進一些很正常…

  4. 喜喜

    您好 想請問一下 我們家有兩隻肉桂小太陽(一隻54天大另一隻47天大)兩隻都愛吃蛋黃素跟滋養丸 可是她們會突然發瘋不管在箱子裡或是外面有時會突然慘叫轉頭去咬自己的翅膀身體歪一邊很像是要攻擊然後一副喝醉的樣子站不穩可是根本沒碰到他 就很莫名的發瘋要是手過去他就會大咬 這是正常的嗎 畢竟兩隻都會

    • 阿斯隼兒

      喜喜您好
      照理說這麼小的鳥應該還不會因為關籠關久了產生自殘現象…
      翅膀受傷,兩隻都一樣也未免太巧合…
      我建議還是詢問一下醫生,看會不會缺乏什麼營養素或是其他病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