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白白一日生活監視

Posted by on 2011 年 11 月 24 日

20110920792-1024

前情提要:

最近讀到相關文章,發現白白符合自閉症中的一種行為:”固著行為、刻版症”(Stereotypies)
白白的「固著行為」:牠受到刺激會在籠底不停的繞圈圈、或重覆爬在籠網上去下來;休息時尾巴翹高高約三秒翹一次尾巴。
但白白相當注意外界發生的事,牠一整天幾乎都待在籠中同一個位置,人在外面,牠會一直盯著看,而不做任何事;如果受到刺激,牠會不小心掉到籠底,然後驚慌失措的爬上去站回原來的位置。

◎白白一日生活監視
因為之前把棲木調高,水杯的位置剛好讓牠把便便恩在水裡;這幾天再把水杯換位置,但不知牠有沒有喝,所以想透過監視器觀察白白究竟有沒有喝水,這一整天觀察白白的記錄如下:

11/20

白白看著亂叫的娃娃-1024白白和娃娃對看-1024

白白看著亂叫的娃娃,接著白白和娃娃對看

 

白白認真吃早餐-1024白白大塊吃著早餐-1024

白白認真吃早餐,接著白白大塊吃著早餐

 

白白喝水

終於看到白白喝水了,這下我安心了!!

 

白白抓翅膀-1024

白白抓翅膀~~牠會用爪子把翅膀往上推,好像人抹了髮型劑後抓頭髮那種動作。

 

白白學會娃娃的點頭

白白學娃娃點頭!

 

聽到阿百在講電話_緊張狀態

聽到阿百在講電話,牠出現緊張狀態~

 

白白看著有加菜的綜合食物-1024

下午了,我準備好加菜的綜合食物給牠們吃(已經連續三天有給牠們吃了),照片是白白看著綜合食物…

 

白白很想吃吃看結往一直往下快吃到了然後又整個彈起來-1024

白白很想吃吃看,頭一直慢慢往下,終於快要吃到了,可是不知道牠自己被什麼嚇到,然後又整個彈起來…… (應該是自己嚇自己),而且有幾次都是這樣慢慢的下去,然後又整個身體彈起來。


11/20
整體來看,這天白白相當的自在,吃完飯會理理毛,偶爾也會咬咬籠子,甚至還學娃娃的動作…
但我似乎高興得太早了,下午我去找娃娃後,牠的表現就開始處於緊張狀態,一直瞪大眼睛在看…
而隔天同樣的拍牠,牠依然不像11/20那天那樣的自在…

11/23
放水杯時嚇到牠(因為手要伸到籠子裡放),牠的翅膀卡在籠網和塑膠套中間…牠很用力的掙扎、咬翅膀和叫~~ (原來那個塑膠套是連著套兩根網子,所以比較容易卡到出不來) 我把牠解開,牠掙脫後,一下叫、一下咬翅膀和爬上爬下!!~~我趕緊想辦法安定牠的情緒,用緩慢溫柔的口氣跟牠說「沒事了、沒事了~~」然後繼續裝沒事幫其他鳥換飼料~~ 還好牠叫幾次後有停下來了…

我回過頭來看牠的翅膀感覺有點瘀青,但我只能繼續觀察牠~~看牠毛有點澎,天氣也冷,就給牠照保溫燈…

一整天除了早上的水果,沒看到牠吃東西…晚上發現翅膀那個地方紅紅的…是血跡,不過底盤沒有。
不過發現了…牠一直在在意著什麼……

白白觀察有沒有人在看牠-1024白白觀察有沒有人在看牠2-1024

晚上我把牠和娃娃整個圍起來,和牠們道晚安之後… 白白開始左看右看,觀察有沒有人在看牠…

 

沒人觀察_放心吃東西-1024沒人觀察_放心吃東西2-1024

發現沒人在看牠之後,牠就開始放心吃東西了……!!

 

真是的!!  看來白白非常缺乏安全感…… 感覺也有被害妄想症,這幾個部份還需要多了解些……

~~~可愛的白白…我不在乎你的毛長怎樣,不論怎樣你都還是很可愛…我只希望你可以開心自在一點~~~
最近增加了蔬果綜合餐,雖然這樣我花更多時間了,但希望食物多樣化,也可以讓牠心情更好更健康~

 

上一篇文章:

看白白,狀況有沒有好多了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