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鳥兒出遊_安全遛鳥道具(腳鍊、腳繩、剪羽、外出繩、飛行衣繩)簡介

Posted by on 2010 年 11 月 09 日

相信大多數養鳥人都經歷過鳥兒飛走的經驗… 有些能找到,有些只能唱著「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呀~~ 別太相信你的鳥,即使在家百依百順的鳥,到了外面遇到任何的事情,都有可能因為驚嚇而遠走高飛~

愛出遊帶寵物趴趴走~~做足準備才安心…到底是帶腳鍊、帶腳繩、剪羽、外出繩、飛行衣、飛行繩,從準備養鳥開始就依照自己的需求仔細考量一番。

有兩種模式:

◎ 使用腳環,有空間可直接勾上鍊子或繩子的辦法。

◎ 不使用腳環,但亦可防止鳥兒飛走的辦法。

先說使用腳環的前置作業-上腳環的選擇:

oo1oo2

1、開放式腳環(活環):可選各材質的環,扣上鳥腳前,搭配一個小圈圈扣上,以扣上腳鍊等。

2、封閉式腳環(死環):可選各材質的環,扣上鳥腳前,搭配一個小圈圈扣上,以扣上腳鍊等。(可做為識別,但需剛出生約兩個禮拜內的鳥才套得進去)

3、8字環:鐵絲形成8字形狀的環,一個圈套在鳥腳,一個圈供扣環用。(圈圈大方便扣,但因為開放式,腳帶著一個8字型的鐵線相當容易勾到籠子或後腳指頭。)

4、封閉式+開放式:一隻腳戴封閉式做為識別用,一隻腳戴開放式加8字型轉環(釣魚店那種最小最輕的8字形轉環),圈圈獨立方便扣;可旋轉較不易卡到籠子等。

5、其他各式自製腳環

※ 上腳環後都不建議馬上就帶上腳鍊,鳥的飛行力道很大,如果沒有先讓牠適應腳鍊的存在就綁住的話,有可能造成鳥腳斷掉。


◎ 使用腳環(以腳環延伸的鍊子、繩子選擇)

一、腳鍊======

市面上各式長短粗細的腳鍊都有,因為腳鍊都有一定重量,選擇鳥寶承受得了,但又不易咬斷的鍊子即可。
腳鍊多數為鐵鍊,有一定的重量…外出容易負荷重而行動不便;建議買一條站架使用就好。
 

二、外出繩(扣環式)======

20101109649-102420101109648-1024
1、外出繩:市面上有外面PU裡面包鋼索線的材質,也有類似狗繩的外出繩;為適應鸚鵡使用,皆採不易咬斷的材質。

2、彈性外出繩:外層為無毒pu材質,裡層為鋼索線,但繩子中間加了類似電話那樣的捲線,讓繩子有彈性;使鳥暴飛時較不易受傷。

 

◎ 不使用腳環

 

一、帶腳繩======

腳繩一般都是網友自己DIY做的,但是就要考慮到那個繩子是不是能承受鸚鵡的啄咬、以及咬爛的話是不是會纏到鳥腳等。 

 

二、剪羽=======

剪羽並非是要讓鳥不能飛,而是飛行程度減弱。
修剪鳥兒初級飛行羽約4~6根羽毛,讓鳥能夠飛行降落,依不同的鳥,剪羽的枝數與飛行的狀況仍有差異;
剪羽需請有經驗的人士協助修剪較佳,剪後出門若遇驚嚇,還是可能會飛走而飛不回來。
 

三、外出繩(肩背式)======

優點:類似肩帶套住鳥的身體,鳥兒一飛的話承受的力量不會只在一點,而是分散在身體。(就像套狗的脖子拉牠或套狗的身體拉牠,套身體的被拉感覺比較沒那麼痛)

缺點:一樣是要慢慢讓牠習慣,帶著外出繩,就不可以亂飛,不然還是會被拉力傷到。

 

四、飛行衣======

其實飛行衣重點不在於給鳥飛,看到許多鳥兒穿上飛行衣都不太會動了。
優點:能接住鳥便便,可以帶著鳥兒到處走都沒關係。
缺點:讓鳥兒穿尿布的感覺,鳥兒排便還蠻頻繁的,如果一穿太久,屁股下的濕悶熱可想而知。

再來這個也是要從小就訓練牠每天穿,看過一些網友的經驗是穿了一陣子還是不忍心看牠們那樣(穿上去就很生氣),所以最後還是放棄了飛行衣。

 

五、飛行繩======


其實和外出繩(肩背式)一樣,只是後面加了一條有彈性的繩子,讓鳥兒爆飛時還有緩衝的空間。 不過繩子長了點,在使用上也都要看著牠使用才行。
 


※  使用道具都是以從小能愈早適應愈好,讓牠習慣,並且知道有了道具,牠就能開心的出去玩…這是最好不過的~

※  以上僅介紹分享;依照不同的鳥和主人的習慣,選擇適合的道具;使用方法仍需請教專業鳥店或鳥友來協助為佳。

(本文依 [用品]鸚鵡飛行繩使用經驗分享 重新整理資料與彙整而成)

15 Responses to [分享]鳥兒出遊_安全遛鳥道具(腳鍊、腳繩、剪羽、外出繩、飛行衣繩)簡介

  1. 女孩

    介紹的很詳細!!!!

    版主回應

    因為自己一開始就是被這些搞得霧剎剎,弄懂了就分享大家參考。^^

  2. Des

    你好!看完你的文章 終於有個清楚明白了!
    想請問我的紅目小鸚是兩個月大 前天有請老闆剪羽四根(看似在翅膀中間的四根)
    飛行的力道比較弱了 但是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帶出門
    有想要用腳環(可以刻上電話的)+ 外出繩(這部份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
    麻煩給點建議好嗎? 謝謝!

    版主回應

    你好喔!~
    如果要用腳環的話~記得戴腳環時加上一個小圈圈方便扣腳環(可以讓鳥沒有感覺就扣上去)~但是要先讓牠習慣那個腳環和圈圈~
    外出繩的話,我覺得可以用彈性外出繩,可以買小型鳥專用的,或是在10元店有看到類似電話捲線外面包塑膠的彈性線加上掛勾就可以使用。
    帶鳥出門我通常都先用小籠子裝,到目的地再扣上外出繩讓牠出來玩~(不過全程都要看著牠才安全~)

    另外提醒一下,剪羽只剪中間外觀是比較好看,但是因為最外側那根比較長,若在籠子亂飛拍動的話會有比較容易折斷的可能哦~

    希望有幫助到你嘿!~

  3. High yield

    Thank you for this valuable post. It changed my way

  4. 小樂

    請問一下喔!
    那腳環是要去哪裡買?
    寵物店有嗎?
    也是帶去給寵物店裝嗎
    這樣費用大概要多少呢?

    • 阿斯隼兒

      腳環不一定每家寵物店都有~
      鸚鵡寵物店比較有可能會有,可以打電話問問是否能幫忙裝~
      封閉小腳環約20~50元~
      腳環+圈圈請人裝我記得費用大約1百塊左右~要看你的鳥和買什麼樣的環囉~~

  5. IRIS

    請問板主 ,您帶娃娃到日月潭二日遊時,娃娃的鳥籠在哪裡買的?我覺得好好用。有賣鳥籠正確的住址或網站嗎?因為我在桃園都沒有看過耶?
    再請問一下,現在日月漂纜車和九族文化村 都可以帶鳥進入嗎?有什麼特別的限制和規定呢?我也好想帶我家的玄鳯去走走,麻煩您給一些建議,謝謝

    • 阿斯隼兒

      你好呀~

      你說的是塑膠的那個外出籠吧,我在新竹買的…我在網站和其他地方看過…但這裡的真有比較便宜~ :)
      崧旺寵物用品(經國店) 新竹市北區經國路1段716號 03-5565131
      原本算是給貓咪用的…鳥用也ok,優點是半透明可以觀察、提起來蠻輕便的,缺點是用鐵撐起來的門很容易不小心被拍一下就蓋下來,還有清洗比較不好洗(可在裡面墊個寵物尿布墊或紙,洗只要洗網子的部份就可以解決)…

      九族文化村可以帶寵物進去(當然包含鳥囉)~
      九族通到日月潭的纜車,我先前有查過,搭纜車寵物要放在「寵物箱」裡面,所以放進去寵物箱就可以一起搭囉!!^_^

      不知您有帶玄鳳出去過嗎,沒有的話建議先從近的半日遊、一日遊開始…去過幾次熟悉後再來規劃兩日遊…
      (也可以從短期出遊中觀察牠出去會有什麼狀況~~譬如容易緊張,下次去就帶可讓牠平常的玩具、或布可以蓋住籠子比較安心、或其他可轉移注意力的東西等)

      http://jess.idis.com.tw/blog/?p=4090
      這是我之前規劃去墾丁三日遊帶的東西和規劃…

      http://jess.idis.com.tw/blog/?p=2166
      規劃流程(如果要自己規劃不知從何開始的話,可以參考這個)

      希望你也可以快樂順利的帶鳥出去玩唷^_^

  6. 小豆

    請問飛行繩或飛行衣哪裡有在賣??大概是多少錢??

    • 阿斯隼兒

      您好,
      很多地方都有賣哦…特別是鸚鵡專門店~~
      網路也有… 因為是進口的,也有一些專利設計,價格不算便宜…
      提供你一個做參考http://www.birds.com.tw/center2.asp?id=20090324123828
      不同大小鳥用的飛行繩不一樣…

  7. 范睿恩

    請問一下鳥會咬斷腳練嗎

    • 阿斯隼兒

      您好~
      會哦!! 鸚鵡厲害就這點…咬得斷得牠會嘗試,腳鍊、勾環…所以在材質要選選擇適當硬度的~~
      斷過一次換新的牠就會再試咬,所以最好連咬斷機會都不要有~最妥當… 當然也不能選超過牠身體負荷過重的腳鍊囉^^

  8. Birdy

    版主你好~想請問一下如果想要給玄鳳穿飛行衣的話(想要接大便),是不是就不能用飛行繩了:(

    最近打算養一隻約三個月大的玄鳳,請問是要等它再大一些才帶出門比較好嗎?有什麼關於玄鳳外出的網站呢(第一次嘗試帶鳥出門,看了”玄鳳書“跟ptt都不多QQ)

    • 阿斯隼兒

      Birdy 你好哦,
      飛行衣和繩都是綁在身上,不建議重覆穿,你可以穿衣,繩子再改成類似飛行繩有伸縮性又夠長的,就可以符合妳接大便和飛行的需求。
      第一次外出可從家附近開始,循序漸進適應哦

  9. 阿倫

    版主~您好~
    最近養了一隻1個月大的玄鳳 這樣可以讓他穿飛行衣嗎?
    想你上面說的 飛行繩又衣的是什麼意思 我也想接大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