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飲食]完美均衡的鸚鵡飲食

Posted by on 2011 年 12 月 13 日

01_03_136

回到:鸚鵡完美健康的飲食

二、完美均衡的鸚鵡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鸚鵡不能只依賴種子飲食,那麼?怎樣才是最適合鸚鵡的飲食呢?

鸚鵡需要的營養

其實每一種鸚鵡因食性不同,所需要的物質也會有些微差異~~

鸚鵡所需六種基本營養素:蛋白質、纖維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他命

需加的五種營養素:鈣質、維他命A、維他命D、離胺酸和蛋胺酸、碘質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除了以下三項,其他皆可於殼物中取得,您可參考自己除了殼物飼料外,是否還以提供以下元素~
脂質(維他命E來源)需透過堅果、昆蟲取得
物質碘鈣塊、烏賊骨及市售的礦物質補充品
維他命:水果、蔬菜、綜合維他命

●健康鸚鵡食的比例

由於各種鸚鵡和個體狀況都有食性上的差異,而科學家設計的解決方案為70~80%的混合顆粒飼料,剩餘20-30%應該是全穀類,豆類,麵食,米飯,暗黃色和綠色的水果,蛋白質和脂肪。你也可以訂立更詳細的鸚鵡飲食比例:

1、種子飼料25%:綜合種子,含堅果5%

2、顆粒飼料25%:滋養丸

3、蔬果餐25%:深色綠葉蔬菜和水果

4、綜合食品20%:穀物、豆類、脂肪、澱粉、蔬果(含深綠色,橙色,黃色蔬菜)

5、補充類5%:蛋黃粉、維他命礦物質(含鈣質)、辣椒

其他參考如下:R9、R4、R13

●特殊鸚鵡的飲食注意

◎金剛鸚鵡:需要較高的脂肪含量,例:堅果

◎非洲灰鸚鵡:需要補充較多的鈣質。例:適量的奶酪和酸奶、綠色的例如散葉甘蘭,無頭甘藍、芥菜
◎折衷鸚鵡:易有維生素A缺乏症,但過量會造成維生素A中毒,以天然蔬果攝取維生素A較佳。如:杏、甜瓜、捐蘿蔔、紅辣椒、南瓜、紅薯

◎錐尾鸚鵡:由於錐尾鸚鵡易患敗血症(CBS),建議需有較高的維生素K含量。例:甘藍菜、胡蘿蔔、紫花苜蓿、蕃茄以及蛋黃或魚肉製成的丸子飼料。

◎吸蜜鸚鵡:只能吃粉料或液態食物,並無法代謝高鐵質含量的食物。低鐵的水果如:蘋果、木瓜、香蕉、草莓、芭樂、葡萄。

備註:以上不包含全部特殊鸚鵡,應依照您自行養的鸚鵡種類,以及該個體的身體狀況和食物的禁忌來決定飲食,例如:已患有眼疾的鸚鵡,就不要餵食辣椒。

參考引用:R18、R19、R20


回到文章:鸚鵡完美健康的飲食

一、不健康的鸚鵡飲食 (點選查看)

二、完美均衡的鸚鵡飲食 (點選查看)

三、轉換鸚鵡飲食計畫 (點選查看)

四、鸚鵡飲食成份與注意事項 (點選查看)

發表迴響